资讯板块
联系我们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 学生发展中心105

办公电话:0931-7971054

预约电话:0931-7971346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板块  中心动态

守望相助,砥砺前行——心理中心2021年度总结分享会纪实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年初,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围绕回顾与展望,举行了2021年度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分享会。心理中心10名专兼职教师共同参与分享讨论。

岁末年初召开的这次分享会,既为心理中心集体和个人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亦是新一年工作的开端。大家在开放、真诚的氛围中,一起梳理工作、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给冷冽的寒冬增添了许多暖意。每位教师分别从工作进展、计划、问题与反思等方面,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教师队伍自我规划、专业能力提升方向等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探讨。有鲜活的案例,也有深刻的感悟。

心理中心做了什么?徐伊文婕作为入职四年且具体负责心理中心工作的教师,从课堂教学、实践育人、咨询服务、预警防控、平台保障5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度心理中心在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的成果:团体心理辅导选修课覆盖学生700余人,课程满意度达96%;心理实践活动参与学生2500余人,心理健康入学教育覆盖8215人;咨询服务学生331人,总量约2600余人次;培训教师和学生骨干155场次且覆盖人数过万,变被动干预为主动干预对4578名预警学生逐一面谈评估;增聘5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建设投入知行校区心理咨询服务场地,增设兰天公寓心理健康辅导室14间。总结清晰且全面,使其他教师也深有感触芦银迪了解到团体心理辅导课程的效用深刻,疫情后同学们反馈虽被隔离但加深了与舍友、家人、朋友的沟通与联系,更通过课程的学习提升了心理弹性。王赫认为预警防控工作中确实需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的态度,始终以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前提,才会宁错勿漏、防患未然。李甜甜也分享了心理骨干培训工作中与学院沟通协调的经验,能使培训提升覆盖面的同时深化效果。经验分享使心理工作更具有切入点和参考性,感悟交流使心理工作者更具有凝聚力和归属感。

专业团队怎么建设?魏润芝和周婷从团队建设的主题谈起,深入讨论专职、兼职的工作胜任力和专业素养提升的培养。专兼职教师的培养路径和个人发展方向是心理中心整体实力的标杆,决定心理中心专业水平和高标准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魏润芝认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培训方向和专业性书籍,才能在专业能力发展上更有抓手和力度;周婷分享了培养新人、咨询服务、助管和实习生标准化培训工作中的经验,使大家获益良多。除此之外,徐伊文婕也提出在新的一年打造职业素养强、精神面貌佳、工作效率高的专家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职队伍的目标。这也意味着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队伍的工作制度需更加完善,考核标准需更加公正、可操作化。

教师个人如何成长?三名2021年新入职的教师主要从个人成长谈起。作为新教师在身份角色的变化、经验能力的限制,以及理论技术的匮乏,成长是新教师的第一课题。张晓琴谈起虽为新手教师,在心理咨询结束后,听到来访者的一句感到很温暖,坚定了她深爱心理学专业的信念,也深刻认识到专业还需不断精进、不断补充,提高个人胜任力,以更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心理工作中;邓淑琴为补足经验和专业能力上的缺乏,寻找了专业学习上的多种途径,并为自己规划了专业书籍、督导、培训等方向的专业提升方案;王旎撰总结出个人成长需在理论、技术、经验和方法方面不断学习、精进,为新学年咨询服务制定工作计划的同时,也对增强工作创新性、专业信心等制定改进目标。

心理中心怎样发展?心理中心负责人左丹从发展和服务两方面进行了讨论与思考。首先探讨并回答了心理中心如何为学校更好的发展和建设服务的问题:心理中心应与学校的建设目标相统一,努力提高专业化、规范化、功能化水平;在主动干预的同时应深入干预,提升干预水平;专兼职教师需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的自我发展规划,提升能力水平;明确个人专长的同时用好团队的力量,提升团队协作水平。其次回答了心理中心如何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问题:心理工作的方向应是发展大于预防,预防大于治疗,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做到广泛、深入和细微;完善各项服务制度,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爱和帮助为前提。左丹的发言深刻且深入,总结出心理中心的规划和方向。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心理中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的新年号召,明确了心理中心新一年的四个方向:一、规划整体目标,建设蓬勃中心。以建成更加专业、规范、朝气蓬勃的心理中心为目标,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二、完善队伍建设,增强专业素养。需完善专兼职教师各项工作制度,教师个人需制定各阶段的自我发展规划,为专家型团队的目标努力;三、加强有力宣传,强化积极影响。明确宣传工作点,利用多媒体与网络多平台宣传,使心理工作更加深入。四、加深互助合作,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心理中心与校内外资源的合作制度,促成互助发展,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